食蜂蜜的七個禁忌和副作用

蜂蜜是蜜蜂採集的植物花蜜或植物細胞滲出的蜜露混以蜜蜂的唾液分泌物,經充分釀造後,貯藏在蜂巢的甜性物質。到目前為止,蜂蜜中檢出的物質有一百八十餘種,主要成分是由葡萄糖和果糖等單醣(百分之七十五以上)組成,很容易被人體吸收,另外還含有人體所需要的各種營養物質,同時能產生大量的熱量而不含有脂肪,是絕好的滋補品和天然藥品。

  1. 天然藥品變成禁忌食品只是一線之差

雖然經常喝蜂蜜水對健康的確大有好處,但注意蜂蜜水也是不能隨便亂喝的,喝錯了甚至可能反而給健康帶來負面影響,下面原蜜小編就簡單的科普一下喝蜂蜜水的禁忌吧!

禁忌一:空腹時不宜喝蜂蜜水。蜂蜜屬於甜食,甜食有增加胃酸分泌的作用,胃酸過多對於胃粘膜有損傷。長期空腹喝蜂蜜水,容易使體內酸性增加,時間長了就會胃酸過多而得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所以,飲用蜂蜜水最好不要空腹喝。

禁忌二:臨睡前不宜喝蜂蜜水。晚上臨睡前不建議喝蜂蜜水,原因是晚上睡覺時血液因缺水而顯得格外的粘稠,若喝完蜂蜜水就上床睡覺則更將加劇血液的粘稠度,長期如此極易因血液過於粘稠而引發心血管問題,而且晚上臨睡前喝蜂蜜水還會嚴重影響睡眠質量,因此晚上喝蜂蜜水建議在晚飯後一小時至睡覺前一小時這段時間內喝。

禁忌三:忌開水直接沖泡蜂蜜。蜂蜜水是不能用開水沖泡的,原因是蜂蜜中含有大量極富營養價值的酶類等活性成分,但這些活性成分對高溫非常敏感且高溫下易永久失去活性,例如沖泡水溫超過六十度時部分活性成分將失去活性,而水溫超過八十度時大部分活性物質將失去活性,因此衝蜂蜜水時一定要將開水放涼至四十度後再加蜂蜜。

禁忌四:未滿一歲的嬰兒不宜吃蜂蜜。當媽媽的要注意了,切忌給未滿一歲的嬰兒吃蜂蜜。蜂蜜在釀造、運輸與儲存過程中,易受到肉毒桿菌的污染。嬰兒由於抵抗力弱,食入肉毒桿菌後,則會在腸道中繁殖,並產生毒素,而肝臟的解毒功能又差,因而易引起肉毒桿菌性食物中毒。嬰兒吃蜂蜜中毒以後會出現遲緩性的癱瘓症狀,而且他們的哭聲會變小,吃奶也沒有力氣,還會出現呼吸困難的現象。

禁忌五:糖尿病要慎喝蜂蜜水。糖尿病人群喝蜂蜜水要慎重,原因原蜜小編在之前的文章也有說過。是因為喝蜂蜜水後有極為明顯的升糖效果,尤其是糖尿病人群的血糖尚未得到控制時喝蜂蜜水極易導致血糖異常升高,但若糖尿病人群的血糖已得到控制時可在諮詢醫生後少量的喝蜂蜜水,而且蜂蜜中含有的類胰島素物質對血糖已得到控制的糖尿病還有一定的輔助效果。

禁忌六:痛風患者慎喝蜂蜜水。痛風患者喝蜂蜜水時要慎重,原因是蜂蜜中含有大量的果糖且果糖含量可高達四十度以上,喝蜂蜜水後這些果糖在肝臟內代謝會增加嘌呤代謝的原材料,同時還能引起胰島素拮抗並能間接導致血尿酸排泄減少,也就是說大量的攝入果糖會顯著增加血尿酸水平,而血尿酸水平過高又是引起痛風的主要原因。

禁忌七:蜂蜜不能與蔥一起吃。蜂蜜的營養成分比較複雜,蔥蜜一起吃後,蜂蜜中的有機酸、酶類遇上蔥中的含硫氨基酸等,會發生有害的生化反應,或產生有毒物質,刺激腸胃道而導致腹瀉。

(二)蜂蜜有什麼副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曾對花粉、與蜜蜂相關製品(如蜂王乳、蜂膠)過敏者請避免使用,可能誘發過敏。但蜂蜜對大多數人來說是非常安全的天然食物,適量食用並不會造成副作用的。所以有沒有副作用這個說法也就是不攻自破。蜂蜜本身就是一種營養食品,適量並且注意會與哪些東西相衝,基本上蜂蜜就是你身邊最自然,最健康的滋補品。香港原蜜歡迎你致電訂購或咨詢/Whatsapp:54104196

Please follow and like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