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Bee助養計劃

在香港,不少企業都很關注本地蜜蜂生態。他們都認識到全球蜜蜂數量持續下跌,影響生態平衡,甚至影響農作物的收成。蜜蜂,與我們息息相關。

透過「港Bee助養計劃」,香港原蜜會替企業管理蜜蜂。企業則可以每年獲取固定蜂蜜。

此助養計劃是雙贏,企業能夠為蜜蜂提供一個優越環境,讓香港有更多的蜜蜂,達至授粉平衡。助養的

蜜蜂亦為企業採收蜜糖,透過蜂蜜製作美品佳餚。

在二○○六年開始,世界各地的養蜂人陸續發現蜜蜂大量離奇失蹤,這現象稱為「蜂群衰竭失調」(colony collapse disorder, CCD),如果蜜蜂從地球上消失,不止餐桌上不再有蜜糖,地球也會面臨糧食短缺危機。

蜜蜂為何消失?

美國明尼蘇達州大學教授Marla Spivak研究蜜蜂多年,她於二○一四年一場公開演講中指出蜜蜂消失的原因。

  • 病害肆虐

寄生蟲蜂蟎是蜜蜂的敵人,危害蜜蜂的免疫系統,並且傳染病毒,阻礙蜜蜂生長,減少蜜蜂的壽命

  • 營養不良

傳統耕作(或現在有機耕作)會將三葉草與苜蓿覆蓋作物,讓氮固定在土壤中,而這兩種作物對蜜蜂來說是十分有營養的作物。可是工業化的生產,人們不再用覆蓋物,改用大量化肥來促進植物生長

  • 農藥

蜜蜂採的花粉或帶有農藥,當蜜蜂從作物中攝取大量毒素,或會抽搐而死。毒性較低的農藥也會令蜜蜂神志昏眩,找不到回家的路

  • 除草劑

現代耕種方式常使用除草劑殺死很多開花的雜草,減少蜜蜂糧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