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隻蜜糖好?七個選擇香港蜜糖 (本地蜂蜜)的好處

香港蜜糖 (本地天然蜂蜜)的七個好處

蜂蜜的風味會依據產地、蜜蜂採集花蜜的植物而有所不同,因此各個國家的蜂蜜滋味可說是該國的氣候地理縮影。而蜂蜜的種類亦盡不相同。舉例來說,香港常見的鴨腳木蜜、荔枝蜜和龍眼蜜在溫帶國家就無法買到,而氣候相近的東南亞國家如泰國,所出產的荔枝蜜和龍眼蜜味道與香港的產品亦有差異,且氣溫恆熱,無法採收冬天才開花出蜜的鴨腳木蜜。

市面上的蜂蜜產品價格差異頗大,其中優質天然蜂蜜由於投入成本高,價格也比較貴,但絕對比混入人工合成糖漿的假蜜有著更高的營養價值。

在香港,超級市場和各大百貨公司的蜂蜜選擇不多,大多數人只知道Manuka Honey和香港粉嶺寶生園的「真蜜」。卻不知道香港還有不少蜂農會採收單品蜂蜜。香港的單品蜂蜜主要有四種:鴨腳木蜜 (冬蜜),荔枝蜜 (夏蜜)、龍眼蜜 (夏蜜)、楠樹蜜。

香港蜂場主要集中在大潭、粉嶺上水、沙田、元朗和東涌。絕大部分是家庭式經營,很多蜂農提取的蜂蜜都自用為主,而且年齡層偏大。養蜂業是夕陽產業之一,如同其他農產業,需要在烈日下工作,甚至冒著被蜂蟄的風險和痛錯。

很多人都知香港有本地蜂蜜,卻不知道本地蜂蜜的效用是甚麼,以下將會說明選擇香港蜜糖(本地蜂蜜)的七個原因。

 

七個選擇香港蜜糖的原因

1. 營養價值高

香港蜂蜜品牌

原蜜,又稱生蜜 (Raw Honey),是指沒有高溫消毒或者過度處理過的蜜,未加工(保留多種酶,維他命,礦物質及所有的營養成分),直接來自蜜蜂。

原蜜純淨,作為功能行食品,提供最大程度的天然抗氧化及修復成分。原蜜自然結晶,富含能量,真正的自然狀態,是各種類型的蜂蜜中營養最豐富的。

工業大量生產的蜜糖製造商,只求外觀顏色漂亮。不講求蜜糖營養,香料、人工色素、防腐劑、加熱壓縮等。在香港超級市場找未曾任何加工的蜜糖不是易事。為了運輸、保存同上架,大多經過加工。部份更如同台灣蜂蜜,經過加熱濃縮,或用工業方法,使蜂蜜內的酶死亡,阻止發酵,易於保存,統一品質。

2. 保護香港

相信讀者看到這個標題時,難免覺得誇大?相信大家都知道蜜蜂是傳播花粉最重要的方法。試想想,若然香港沒有了蜜蜂,香港的自然景觀會變得如何?

全世界蜜蜂數量持續下跌。城市發展、疾病傳染、濫用殺蟲藥、蜂群崩溃综合征(Colony Collapse Disorder,縮寫:CCD)等因素,全球蜜蜂數量持續下跌。

蜂農可以缺,但蜜蜂不可缺

全球野蜂數量減少,已經到了不得不正面面處理。香港面對相同的處境,只是缺乏研究和報導。一位年長的養蜂前輩跟我說:「我年少時常常入山林玩,捉野蜂。到現在我發現山上野蜂數量少了很多。」蜜蜂數量減少,我們不能視而不見。

香港需要蜜蜂,蜂蜜傳播花粉的方法和效率之高,並無並他人為方式可比擬。哈佛大學雖然研發機械蜜蜂,但成本高且傳播花粉效率低。

愛因斯坦曾預言:「沒有蜜蜂,人類最多只能活四年」。我不知道話句話的真偽,我只知道,沒有蜜蜂傳播花粉,農作物的收成一定下降,大自然的景觀將會不再。香港的自然環境,一定大大收到影響。

愛香港,請支持香港蜜糖。

3. 真、純蜂蜜

蜜糖是全世界造假情況最嚴重的食物之一,俗語說「賠錢生意沒人幹,殺頭生意有人做」,歐盟於2013年票選十大容易摻假食物。全世界對蜜糖需求越來越高,但蜜糖產量卻受天氣、蜜蜂疾病影響,收成不穩定,故此很多無良商人摻糖做假蜜,情況嚴。

也許你們認為有食安中心為我們把關,可以避免問題發生。但是假蜜糖技術越來越新穎,而且方法繁多。根據2018年消委會對45款蜜糖進行摻糖測試,發現有7款蜂蜜攙雜糖分。蜂蜜的造假問題十分嚴重。

假蜜糖越來越多,無從考究。根據台灣長年研究蜜蜂及蜂產品的宜蘭大學動物科技系副教授陳裕文估計,超級市場有大約7成的蜜都是合成的。以果漿為主要原料,加入少許從泰國等地進口的便宜蜂蜜、以及大量人工香料和色素,混充純天然蜂蜜販賣。更有甚者,連純蜂蜜的成本都省了,全用果糖為基底,以假亂真,賺取暴利。雖然這是台灣的狀況,但也值得參考,因為兩地所賣的國外蜂蜜大同小異。那麼,我們沒有設備、技術和資金,我們又可以如何選擇真蜂蜜?

我強力建議買香港本土蜜糖。香港蜜糖的牌子不多,只要大家支持本地蜜糖,大大提高大眾對蜂蜜的知識和安全意識,受到大眾、政府部門的監督,不良商人就不敢輕易做假。就以台灣「明祥養蜂場」例子,標榜「天然蜂蜜,不純就砍頭」,最後被發現沒有一件是真蜜,最後落得聲名狼藉的結果。

4. 提倡健康的天然蜂蜜 (原蜜)

根據2018年消委會對45款蜜糖進行安全測試,其中發現多達13款蜂蜜含抗生素,佔28%,且全都是外國蜂蜜牌子,其中2款含可致癌的抗生素殘餘,有毒基因致癌物可致基因突變,影響男性生殖系統。

我們本地蜂蜜提倡的永續養蜂的方式不能用除害劑和抗生素。蜂農必須確保生產出健康、有營養而不含抗生素的優質天然蜂蜜,讓市民可以放心食用,避免因進食有抗生素的蜂蜜,危害健康。

香港蜜糖優質純天然蜂蜜的市場平均價格較一般經加工蜂蜜高。無論是蜂農或經銷者,如以單一貨品售賣而言,售賣有機疏果是較售賣一般經加工蜂蜜高,亦可賺取較高的市場回報,故永續養蜂可以有助提升整體蜂蜜的市場價值,為蜂農帶來更大的經濟效益,提供更好的產品。

5. 推廣生態教育,支持永續農業

hk bee

我們都知道蜜蜂是傳播花粉的重要媒體,但很多人卻將蜜蜂和胡蜂及黃蜂混淆。最簡單分別:蜜蜂蟄人會死,但胡蜂及黃蜂不會。

認識自然,認識香港,蜜蜂是一個很好契機。你會留意蜜源植物,知道甚麼植物是蜜蜂喜愛,哪一種植物會產生花蜜。為了蜜蜂的生存,你會保護大自然,提供她們一個更好的棲息空間。

你會更留意四時變化、颱風、城市化的影響。 就以颱風山竹、天兔為例,強力的風雨令大量樹木倒毀,甚至會吹散蜂箱。摧毀樹木就尤如斷絕蜜蜂的糧食,摧毀蜂箱即等同摧毀她們的家園。

蜜蜂是一個很好的橋樑令孩子們親近大自然。她們既是動物,在繁花間飛往,又能製作出令孩子們喜愛的蜂蜜。

6. 支持本土飲食

回禮蜜糖

很多從事有機健康的蜂農都強調出產的蜂蜜,要盡量本土生產, 以及本土消費。透過這種運作,不只可為消費者提供優質蜂蜜,蜂農亦可節省成本和運輸能源,從而減少能源消耗,幫助保護環境。另外,在推行本土飲食的環境下,消費者和蜂農亦可以直接對話,交換知識和意見,對所吃的蜂蜜來源和飼養加深認識。

7. 推動鄉郊旅遊,提醒人們保護自然環境

tai tam honey

我們可反思現在社會狀況和產業結構,提醒人類愛護大自然,珍惜大自然資源,而非肆意破壞與剝削。人類生活有賴蜜蜂傳播花粉,應該在享用蜂蜜之餘,亦應給予蜜蜂保護和支持。從觀察和了解蜜蜂的生日方式,提醒人們與自然和諧共存,切勿對大自然過度破壞,減少對自然環境的損害。

現時香港部份養蜂場大都包含教育市民的用途,一般住在城市的香港人甚少機會近距離接觸大自然,但養蜂場則提供適合的環境,讓香港人透過參觀郊外的養蜂場,觀察和認識蜜蜂、花朵,體驗鄉郊生活,一方面可認識這種對生態環境負責的永續養蜂方式,另一方面可推動香港的鄉郊旅遊。

Please follow and like us:

One reply on “邊隻蜜糖好?七個選擇香港蜜糖 (本地蜂蜜)的好處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