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溝牛奶傷脾胃,止咳潤肺日日飲?

很多人都喜歡日日飲蜜糖水,潤喉養生,不過又知不知道蜜糖水該怎樣喝沖泡?不少人亦喜歡在牛奶中加蜜糖,認為一起喝更滋補,到底是不是呢?現在就讓原蜜小編來為大家解答飲用蜜糖水時常見的疑問。

蜂蜜鮮奶

牛奶不宜與蜜糖同飲,容易腸胃不適。

有專家認為:「蜂蜜性平味甘,止咳潤肺、潤腸通便,是中藥之中的補虛藥,特別適合用於肺燥乾咳/腸燥便秘的患者。」蜂蜜的用法也很多,能沖調服用,或於調製藥丸和藥膏,也適合外用潤膚及美容。

(一)蜜糖可否與牛奶同喝?

蜜糖水本身而有很好的潤膚美容的作用,蜂蜜能滋潤肺臟,由於中醫有「肺主皮毛」的概念,潤肺的食物都有很好的潤膚美容的功效。牛奶在中醫的性味分類中,屬於滋潤卻厚膩的補益品之一,本身有痰濕較盛的人士,進食牛奶便會受不了其滋膩,濕濁內生,而出現腸胃不適及泄瀉的情況,故此作為食療,不建議蜜糖及牛奶兩種同屬滋潤的食材同用,與蜜糖和豆漿不建議同喝的原因一樣。

蜂蜜暖水

蜜糖能止咳潤肺,以溫水沖調便可。

(二)蜜糖適合配搭什麼一起飲用?

檸檬蜜:檸檬能生津止渴,消暑開胃,適合夏季暑熱天氣,出現咽喉乾涸不適或口乾舌燥時飲用。 做法:新鮮檸檬片三片,用兩百至三百毫升的熱開水浸泡三分鐘,待水溫冷卻至六十摄氏度以下時,加入十至十五克蜂蜜攪勻飲用。

(三)蜜糖水可否天天喝?什麼時候喝最適合?

蜜糖能潤肺,中醫認為凡滋潤的食物或藥材,若攝取過量則會產生濕濁,所以飲蜜糖水宜適量,每天最多一杯,而蜂蜜的食療用量不宜超過一湯匙。喝的時間沒有講究,起床及睡前都可以。

蜂蜜水

蜜糖水適宜每天喝一杯。

(四)蜜糖水應該用冷水,溫水還是熱水沖泡?

中醫角度認為冰水、凍飲等飲品屬於寒邪,會損傷人體陽氣及脾胃消化功能,容易出現疲倦、胃脹、泄瀉等症狀,故沖服蜜糖水時,應盡量避免使用冷水。從營養學角度而言,蜜糖不適合用熱水泡,因高溫會使礦物質、維他命等營養成分受破壞,故適宜以室溫開水或溫水(六十°C以下)沖開飲用。

蜂蜜麵包

(五)蜜糖與什麼食物相剋?

根據中醫經典《金匱要略》及《本草綱目》記載,蜜糖還與萵苣相剋,同食不利腸胃,易致腹瀉。萵筍和蜜糖的食性相剋,這是因為蜜糖富含蠟質,具有潤腸通便的作用,但蜜糖的食物藥性屬涼,萵筍性冷,如果將萵筍和蜜糖一起食用的話,則會刺激腸胃,導致腹瀉的發生。

服用蜜糖

(六)什麼人不適合服用蜜糖?

嬰兒、糖尿病患者、痰濕內蘊、苔厚膩者、便溏或泄瀉者宜慎用。

Please follow and like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