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表層有泡沫,是好還是壞?

蜂蜜上面出現一層白色泡泡,是正常現象,並不是蜂蜜發酵變質了。蜂蜜是否起泡其實也是衡量蜂蜜是否是純天然的檢測方法之一。本期原蜜小編為大家揭秘:為何天然蜂蜜在搖動時容易出現泡泡?

(一)蜂蜜中含有多種蛋白質,通常以膠體物質存在。

它是蜂蜜中介於分子和懸浮顆粒之間、不能用過濾方法除去的質粒。這種膠體物質在淺色蜂蜜中的含量為百分之零点二,在深色蜂蜜中為百分之一左右,它對蜂蜜的色澤和渾濁度有一定的影響,並能促成蜂蜜起泡泡。

(二)未經過處理的高度蜂蜜有很強的抗菌能力。

蜂蜜之所以具有抗菌作用,除了蜂蜜是糖的高濃度溶液和低PH值,能抑制微生物的生長發育外,更重要的是蜂蜜中葡萄糖在葡萄糖氧化酶的作用下產生的抗菌物質——過氧化氫,過氧化氫在高溫下易分解出氧氣,從而使蜂蜜的表面有一層白泡泡。

這也就導致真正沒有加工的蜂蜜在夏天具有膨脹性。

所以真正沒有加工的蜂蜜在夏天搖動後蜂蜜中會有大量的泡泡,在蜂蜜的表面形成一層白泡泡,甚至使蜂蜜很容易漲出蜂蜜瓶。但靜放幾個小時後,泡泡會自動消失,而打開蜂蜜瓶時會有氣體衝出(即使是放在常溫下,四十二度的蜂蜜在搖動時也有非常明顯的泡泡),但只要到秋天氣溫下降了,就沒有這個現象了。

這與蜂蜜的發酵有區別:發酵的蜂蜜除了有泡泡外,還有很濃的酒精味和刺鼻的氣味!冬天也挺簡單的:您可以用筷子把蜂蜜攪動十至二十下,然後靜放一下,純天然蜂蜜的表面會有泡泡。

(三)蜂蜜泡沫是不是越多越好?

如果只是有少量的泡沫(很細膩的)漂在表面,那可能是蜂蜜在晃動的情況下起的泡沫,也叫蜜沙,是可以吃的;如果是大量的泡沫而且聞起來有股刺鼻的酸臭味就不要吃了,那是蜂蜜已經發酵變質了。出現這樣的情況也可能是夏天溫度太高了,加上蜂蜜濃度不夠高,很容易變質,所以以后買蜂蜜一定要買那種含水量少的、純度高些的蜂蜜。在夏天這種高溫天氣,建議把蜂蜜放到冰箱冷藏。

(四)如何避免蜂蜜不出現泡沫?

理論上說,想讓蜂蜜不出現泡沫也是可以做到的:可以把蜂蜜加熱到六十摄氏度以上殺死活性酶,這樣蜂蜜就會顯得濃稠而且沒有泡泡,但卻破壞了蜂蜜的營養成分;另外還有一種蜂蜜不會有白色的泡泡,那就是用白糖或果葡糖勾兌的所謂“蜂蜜”。一般來說,新蜜取出來一個月後、每年春夏之交的時候,是泡沫最為豐富的時候。

關於蜂蜜表層有泡沫的知識,你學到了嗎?歡迎致電訂購或諮詢/Whatsapp:54104196,分享轉發給周圍好友,讓更多的人知道!

Please follow and like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