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止咳功效、原理和方法

(一)蜂蜜對止咳的效果

中醫認為蜂蜜性味甘平,十二經脈中歸肺、脾和大腸經。主要的功能是補中、潤燥、止痛、解毒和止咳。蜂蜜如果說止咳效果比糖漿略勝一籌的話,主要原因或許在於其不但止咳還潤肺,功效更為豐富,簡單地說是不但治標還有助於治本。以色列研究人員對三百名年齡在一到五歲的兒童進行研究,當時這些孩子都得了感冒,並持續了幾天。研究人員給一部分孩子每人一茶匙(十克)蜂蜜,而給其他孩子一茶匙糖漿,但孩子們並不知道。結果發現,喝了蜂蜜的孩子,感冒癥狀普遍好轉,咳嗽以及睡眠質量都有所改善。該結果已經刊登在科學雜誌「兒科」上。研究中採用的蜂蜜主要有:橰樹蜜、柑橘蜜、香草蜜,比如薰衣草或迷疊香類的蜂蜜。

蜂蜜止咳

(二)蜂蜜止咳的原理

又到了原蜜小課堂,對於止咳不但治標還能治本的蜂蜜,到底有什麽魅力可以讓咳嗽能夠被服呢?因為蜂蜜中含有豐富的膠質,喝蜂蜜水可以補充大量的膠質,滋潤肺部,因此可以清除肺部燥熱,有止咳化痰的作用。而臨床上常用於脘腹虛痛、肺燥幹咳、腸燥便秘等患者的治療。從西醫的角度來說,蜂蜜對鏈球菌、葡萄球菌、白喉等革蘭陽性菌有較強的抑製作用,並且臨床經驗表明,結核病患者服蜂蜜後,血紅蛋白增加,血沈減慢,咳嗽逐漸減輕,食慾增強,因此,蜂蜜有止咳化痰也已是板上釘釘的事情。

(三)蜂蜜止咳的方法

相信大家都知道蜂蜜快速止咳在民間古方中是應用得極為普遍的,不少中藥學著作都有蜂蜜輔助治療咳嗽的記載,在我國民間的不少止咳偏方中,也常少不了蜂蜜的參與,很多老百姓常會把它與一些具有潤肺功效的梨、白蘿蔔、百合等製成各種各樣的食療藥膳服用。重要的事情要說三遍!下面的蜂蜜食療法趕緊收藏!

食療一:蜂蜜薑茶有解表散寒和溫肺止咳等功效,具體做法是將生薑切薄片後加清水煮成薑茶,也可將生薑切成碎末後用開水沖成薑茶,等薑茶溫度降至四十度以下時加入蔗量蜂蜜即可飲用,經常飲用可緩解因感染風寒引起的咳嗽,另外女性飲用還可緩解因宮寒引起的痛經。

蜂蜜薑茶

食療二:蜂蜜蒸梨是蜂蜜止咳菜譜中的常見存在,大家可以用一個雪梨,和六十克蜂蜜製作,製作時,把雪梨的把切下,取出梨核,把蜂蜜倒入進去,把梨把再蓋在上面,放在碗中隔水蒸熟,在睡前吃梨喝湯,就能起到潤燥和止咳的作用。

蜂蜜蒸梨

食療三:甘草蜂蜜茶將六到九克甘草放到清水裡洗凈灰塵,放進砂鍋裏加清水浸泡一會兒,大火燒開,改小火煮五到十分鐘,關火後繼續煲一會兒,倒入水杯中,晾至合適的溫度後加入一到二勺蜂蜜攪勻飲用,可以多次沖泡,直到甘草的味道減淡。

甘草蜂蜜茶

食療四:花生棗蜜湯是蜂蜜菜譜中最有誘惑力的一種,它是以花生米、大棗以及蜂蜜為主要原料製成的一種養生菜品。它最大的功效就是清肺和化痰,對於痰多引發的咳嗽治療作用明顯,具體做法是把三十克花生米和三十克大棗一起用水煎製,煎好以後等溫度降下來再加入適量蜂蜜調勻食用就可以。

花生棗蜜湯是

)蜂蜜食用小貼士

貼士一:蜂蜜的確有一定的止咳效果,得益於蜂蜜中富含天然抗菌物質且能稀釋痰液,但咳嗽嚴重時最妥善的辦法是立即前往醫院就醫;

貼士二:蜂蜜長期空腹食用對胃腸不利,原因是蜂蜜中富含有機酸且能促使胃酸分泌,若長期空腹食用極易因胃酸過多而誘發胃腸疾病。

 

  • 香港原蜜時刻提供止咳珍品,伴你左右

在疫情期間,香港原蜜與你共同抵抗新冠病毒,伴你遠離咳嗽,用自然純正的香氣捲走你的擔憂,把100%香港製造的優質原蜜直接帶給客人,歡迎致電訂購或諮/Whatsapp:54104196

Please follow and like us: